• 訂完婚後,接著就要決定結婚的日子。先由媒人請算命先生選定適合男女兩家的吉祥日子,然後由男家正式送"請期迎親書",並附禮品送往女家。女家以返書及朱履、棉襖等做答禮。過去迎親分單頂娶與雙頂娶兩種
    • 單頂娶:新郎在家,不往女家親迎,而由媒人至女家接新娘。
    • 雙頂禮:男家備新郎轎及新娘轎各雙頂(現都以轎車為主),由新郎親至女家迎娶者。

  • 迎親:迎親車以雙數為佳。途中應放鞭炮以示慶賀。習慣上每輛轎車除司機外,至少須再坐一人,其中媒人要坐在第一部。車至女方家,一男童捧著圓盤內有兩粒橘子,請新郎下車,應給紅包答禮。新郎出車門後,女方親友請他入廳堂並奉蛋茶。

  • 蓋頭紗:新郎給予捧花、新人上香祭祖,新娘扣拜父母而新郎僅鞠躬行禮即可;並由母親蓋頭紗,將新娘挽出大廳。新娘由媒人挽出大廳,與新郎站在一起,男左女右的面向神明。先由女方的舅父或長輩點燭、燃香,帶由新人上香,先拜神明,再拜祖先;接著新人行三鞠躬禮拜別父母。禮成後,挽著新娘步出女家。( 離開時不可向女方家人說再見 )

  • 出門:新娘在婚禮當天地位最大,不得與天爭大。須請一位福份高的長輩持黑傘護或八卦竹篩上車,離開時,不可說再見。

  • 禮車:禮車上懸掛一棵由根至葉的竹子意┌有頭有尾┘,竹端繫豬肉一片,防邪神百虎。車後則有朱墨畫的八卦竹篩象徵繁榮。

  • 敬扇:新娘上禮車之前,由一名小男孩將置於茶盤上的扇子給新娘,新娘則回贈紅包答禮,此稱為" 敬扇 "。

  • 潑水:新娘上禮車後,女方家長將一碗清水撒在車後,代表女兒已是潑出去的水;並祝女兒事事有成、有吃有穿。

  • 擲扇:禮車啟動後,從車上擲出繫紅包的摺扇,謂棄壞性子。

  • 燃炮:一路燃放禮炮,車抵家門時,家人應燃炮城。以慶賀告喜。

  • 摸橘子:禮車至,由拿著兩粒橘子的孩童來迎接新娘,稱┌捧甘┘。新娘要摸橘子,並以紅包答禮,表示夫妻婚後甜如蜜的涵意。

  • 牽新娘:禮車抵達家時,新娘由男方一福氣長輩持黑傘或竹篩頂在新娘頭,此為" 避邪 ",並扶持新娘入廳。

  • 忌踩門檻:新人絕不可踩門檻,而應橫跨過去,因門檻代表門面。

  • 過火盆、踩瓦片:新娘過火盤,謂" 去邪 ";並踩瓦片喻" 過去時光如瓦之碎 "。

  • 拜天地:新人合祭祖先,新郎再帶新娘入新房。

  • 進洞房:以竹篩覆床,新人共同坐在預先墊有新郎長褲的椅上,謂" 兩人同心 ",並球日後生男。同時,這條長褲的口袋中放有偶數枚的銅幣,又象徵夫妻倆同生" 財庫 ",財源廣進。接著新郎掀開新娘的面紗,兩人合飲交杯酒,食新娘圓,並吃甜湯,象徵" 早生貴子 "。

  • 觀禮喜宴:宴請客人,同時舉行觀禮儀式。
    當日晚上,大開喜筵款待親戚朋友。
    席間由一長者代表主家,像賓客作簡單介紹,並致歡迎感謝之意。新郎新娘坐 " 上席 ",左右長輩或近親,普通親友則隨便入坐即可。宴至一半,新郎新娘要由媒人及雙方家長陪同,逐桌向來賓敬酒致謝。

  • 送客:喜宴畢,新人於門口送客,茶盤中有菸和喜糖。

  • 吃茶:賓客離去後,男方家親友喝新娘的甜茶說吉祥話並贈紅包。

  • 探房:女方親友返家前,由媒人引領進入新房,謂" 探房 ";此時,新人起立給探房者各一個大紅包,至此婚部結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erine Make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